“呵呵”作為網絡和短信聊天中使用相當頻繁的一個詞,你一定沒少用過室內裝潢。它從最初單純的擬聲詞逐漸演化得“意味深長”。看到它,有人黯然神傷,有人憋出內傷,有人直接掀桌……難怪,近日網友評出年度最傷人聊天詞彙就是“呵呵”。(1月3日人民網)
  看到這則新聞的時候,我頓時細思恐極,原來在不經意間,我已經傷害了許多人,不過轉一想,我也被別人傷害過,瞬間淡定了許多。不知道是這個世界變化太快,還是我們真的OUT了。原本再正常不過的擬聲詞,竟然能讓人黯然神傷,憋出內傷,直接掀桌……成了年度最傷人,最噁心詞彙,真讓人唏噓不已,對此,筆者也只商務中心能報以呵呵兩聲。
  這兩聲中有自我解嘲,有無可奈何,也有不屑一顧,更多的是一笑了之。說者無心,聽者有意,聊天中有時候一個詞不能脫離聊天內容單獨看,更與說者和聽者當時的心境有關。記得第一篇網評發表之後,筆者喜大普奔地發鏈接到處顯擺,可在三個群里碰上了負債整合不同的待遇,雖然我在一共說了三次呵呵,但每次味道各有不同。
  有個群直接對你無視,在線N多人沒一個回應,筆者只能尷尬的呵呵兩下,一方面是自我解嘲,另一方面也充滿了汽車貸款無奈和失望;另一個群倒是有人回應,但幫筆者扣上一個網絡抄手的大帽子,再跟著發一個不屑的表情,面對這樣的禮遇,我只能呵呵冷笑兩聲,然後毅然決然的退出此群。不過這個呵呵後面,堅定了我奮鬥的目標:不要給我陽光,我燦爛起來要讓黑暗無處可藏。
  最後一個群是網絡愛好者之家,有著許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,大家發來usb的大都是贊揚、鼓勵的話語,當然也有一些點評和意見。面對來勢洶洶的熱情如火,筆者當時已經不知所措,樂呵呵,傻呵呵地又打了呵呵兩個字,這個呵呵包含著溫暖、激動和感謝。
  正所謂酒不醉人人自醉,語不傷人人自傷,很多時候與其說我們是被呵呵所害,其實是被自己的心情所傷。網絡世界里大家都想被關註,不願被冷落,現在生活中許多不能說、不願說、不想說的話在網絡世界里都能暢所欲言,可一但被呵呵打斷,就熱情全無。不管是熟人還是陌生人,呵呵其實並不一定就是句號,更多的時候是逗號或頓號,有時候接不上話也在情理之中,需要用一個詞來緩解,呵呵就是最合適的,因為它夠簡單,夠深刻。
  中國文化博大精深,網絡語言更是妙趣橫生。不過有時候還真是懷念過去,那一年,菊花只是一種花,2B還只是鉛筆,企鵝還不是QQ。其實很多東西根本沒變,變得只是我們自己。就算這次呵呵被網友評為年度最傷人聊天詞彙,但它依然還是網友使用最多的詞,呵呵,不管你們信不信,反正我是信了!
  文/朱丹  (原標題:呵呵很正常,語不傷人人自傷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03bijk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